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由不專業的來批評專業,有沒有搞錯!


Fire Scen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escue Dog


昨晚一場無情大火導致檳城大路後一家6口的其中4人葬身火海,這原本是一則悲傷的新聞,但卻因為公眾缺乏常識而演變成一部由不專業的來批評專業的鬧劇,消拯員被猛批不專業還遲到。

接下來火狗要寫文字可能會令很多人不高興或感到不安,但是也可能會令很多人開竅,所以火狗還是選擇寫了!

今晚各大中文報都特別另欄處理公眾投訴消拯員姍姍來遲和不專業而導致4條人命的犧牲,有些報紙更大作標題呢!

但是,這項指責是否確實呢?

消拯員是國內其中一個素質最高的公共專業服務,執行任務的消拯員都是經過數個月的嚴格專業訓練後,才正式被錄取投入為民服務,可以被稱作為專業人士。

不過,這些專業人士就是常常在一些無可避免的事故中,被不曾受過任何專業訓練的人士指責"不專業",這是甚麼道理?難道像SPM文憑也沒有的火狗也可以質疑理大教授的知識水平嗎?

火狗雖然不是全職的消拯員,但是在處理緊急危機方面也有15年的經驗,在中文報界任職社會新聞記者進進出出也有5年多的經驗,就勉強給火狗擁有一個十分之一專業的銜頭來吠一吠吧....!!

稍有急救和醫學知識的朋友都知道,在進行人工呼吸復甦法(CPR)都要遵守DRABC的原則,這裡的第一個英文字母"D"是指Danger,危險的意思,也就是說先要排除危險。

說到這裡,會有至少50%的醫護或急救人員誤解了這個"排除危險"的意思,它不只是排除被援救者的危險,而是排除被援救者和施救者的危險。

是時候從火星回到地球,繼續消拯員被批不專業的話題!

很多公眾以為當看見一間屋子剛冒出濃煙時,這就是火勢剛開始燒起,這個說法其實是完全錯誤的。因為,當濃煙冒出屋子的時候,肯定屋內已經濃煙密布,所以濃煙才會在門縫、窗口或天井之類沒有密封的縫口湧出。若情況允許的話,不妨在自己家中的浴室放一個火爐,把門關上後猛燒A4白紙,有多少就多少,叫浴室外的朋友計算一下這些燒A4白紙的濃煙用多少時間從浴室門縫中湧出。

相信很多朋友都曾經在YOUTUBE看過一則火勢如何引起的短片,從電源短路到燃燒再到蔓延整個房間,費時只少於2分鐘,而擁有合格救護資格的人更會懂得一個人在一般情況缺氧4分鐘後會就會開始進入腦死狀態,若情況持續超過12分鐘的話就會導致腦細胞完全死亡。

以上的吠話只是想讓各位公眾增加一些小常識啦!

就從地球回到大路後昨晚的火災現場,有那個人兄可以馬上清楚記得是幾點撥電向距離200公尺的霹靂路消拯局求助的呢?當時他或她是站在前面看不到後面,還是站在後面看不到前面,又或者站在左邊看不到右邊,再或者站在右邊看不到左邊呢?怎麼在這種緊張救火救人的時候,還看手表把當時的時間記住喔?

說到義務消防隊的英勇,不好意思啦義消朋友們,有些話得罪了還是要講,相信很多公眾和一些義消隊員都不懂,任何消拯員沒有穿防火衣、防火靴、防火手套、戴合格頭盔及防毒面罩氧氣筒配備(BA Set)的,是不被允許進入火場的。這也就是為甚麼義務消防員都比政府消拯員都"英勇",因為當時真的很多義消人員都在火場外射水,包括走來走去的至少也有20多個!

那,那些被指"不專業"的政府消拯員都蛇去哪裡了呢?原來他們都"蛇"到火場裡面了,所以就變得不專業了!更可笑的是,有超過10個消拯員也很"不專業"的在休假期間,穿著拖鞋短褲到現場幫忙救火囉!現場的人都沒有看到,因為他們都沒有穿制服在外面幫忙拖拉水管嘛.........

其實,火狗以上的文字不是在災黎的傷口中撒鹽,而是想傳達一個正確的訊息和平衡一下對那些已經盡了力的消拯員的不公平指責。

最後,希望往生者可以得到安息,在世人要堅強活著,讀火狗文字的朋友可以細心思考一下。

- 火狗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