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假如我是黨主席,我要做編導


火狗在80年代初開始煲香港電視劇到現在,從上海灘到新紮師兄,從大時代到創世紀,從法證先鋒到潛行狙擊,有20多年囉!記得當時很多的當紅炸子雞,有些風采依然,有些"返老還童",有些卻要升級"為人父母"了。

把話題帶回來這個政治星球,假如火狗是黨主席的話,或許這些煲電視劇心得可以派上用場。

假如我是黨主席,火狗會把自己當成編導,把黨目標編成劇名,把政治局勢寫成劇本,把黨領袖分類角色,把黨員分配幕後工作單位。

首先,火狗必須向自己認清市場需要的故事大綱,然後確定要開拍的是甚麼類型電影和電影情節的級別來寫劇本,之後才能根據觀眾的口味物色適當的演員。

說到故事大綱這就跟時勢和行內趨勢脫不了關係,比如80年代盛行武俠英雄片和殭屍鬼片,無論當時你拍得多爛都會有票房。到了90年代就開始盛行無厘頭的搞笑片,當時一些名導卻執意拍攝藝術片,結果嘛得了獎輸了票房囉!當然,今年最興、最旺、最發的莫過於"笑哥"囉!

當故事大綱定了以後,就要開始編輯劇情和編制劇本了。這時,火狗必須清楚了解這一部片的觀眾群,因為喜歡看鬼片的不一定喜歡有恐怖情節,所以火狗必須鎖定最大的觀眾群口味,至於其他的觀眾群,他們看不看也不會太刺激票房,只要在片中穿插小部份適合他們口味的情節,避免他們的批評就阿彌陀佛了。

來到選角,有一些演員雖然他當年紅透半邊天,但是根據劇情和市場需要,火狗必須恨下心頭,只能安排他做一個小小的咖哩啡,沒有對白的路人甲乙丙丁,從東走到西就從此消失。當然,如果關係不錯的話,或許也會安排他倒下後,換過一套劇服再爬起來從西走回東。

有一些人氣急升的新人,或許他目無表情、動作不協調,只要有收視率,火狗總得安排他們做一個從一開始到大結局都要出現的角色,無論是忠或奸的人物,但他不一定是主角喔!
還有一些從出道至今平平無奇的"老不死",火狗怎樣都得留一個配角角色給他,因為沒有配角的搭配,就不會有主角的誕生。一個不小心,配角獲獎的機會分分鐘比主角高。

到了遴選主角時最頭痛,要考慮整體需要、劇情需要、市場需要,不小心又來個長青巨星對人氣偶像時,取捨方面若判斷錯誤,或許就會把整部片的票房和獎項都輸掉。所以,在這一方面火狗必須謹慎,除了要獲取外界意見之外,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判斷能力來博一博,因為票房和獎項都是必須等火狗把片拍完後,才會有結果。如果有贏定的結果,這肯定要造馬才能成事。

OK !! 劇終!

謝謝收看!

-火狗-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