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警民合作拼治安



很多民眾對警方存有偏見,大家都不願和警察打交道,這可能是關於警察的負面新聞比較多所造成的刻板印象。

其實,大馬皇家警察部隊是國際警界中著名的精銳部隊之一,他們在共產黨威脅時期累積了不少收集情報和反恐怖活動的經驗,就連大家熟悉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曾派員來馬受訓及合作搗破跨國罪案。

2009年首相納吉積極推行政府轉型計劃(GTP),並制訂了6項國家關鍵指標(NKRA),防範罪案即為其中一項,當局鑑定吉隆坡、雪蘭莪、檳城及柔佛4州為街頭罪案黑區,並設定目標,在2010年降低20%街頭犯罪率及降低罪案指數5%。

根據2011年國家關鍵指標報告,打擊罪案項目自2010年已經達到指標,街頭罪案下降了35%(1萬3千193宗),而罪案指數降低15%或3萬2千297宗。在全球和平指數(GPI)中被譽為東南亞最和平的國家及亞太地區排名第4最安全的國家。有此佳績,全賴於警方、地方政府和人民的密切合作。

有關報告指出,內政部在全國一共部署了1萬4千逾名警員在罪案熱點巡邏,7千402名後勤警員被派到前線,5千538名分別來自志願警圍團和民防部隊的人員,接受警方訓練成為志願警察,及14萬7千名志願巡邏隊員參與這項全民拼治安計劃,這也是我國自共產黨威脅時期以來,調動最多執法人員和志願人士的維持治安行動,這也可說是一項全民行動的大突破。

若把這項計劃範圍縮小至檳州,我們首先可以看到檳州的睦鄰及劃自願巡邏隊(SRS)、檳州治安隊(PKSPP)及人民社警(Community Policing)在這3年內蓬勃發展,可說檳州各地每一區都至少有一支由志願人士組成的拼治安團隊。

跟著,中央政府和檳威兩個地方政府合作在各警區主要地點設立高素質閉路電視、增設路燈和提昇基本設施等。

當然,樹大有枯枝,難免有害群之馬,造成民眾對警察和其執法人員有負面觀感,不過,當我們民眾遇上那些害群之馬時,當中有多少人是不畏強權的揭發他們的不法行為,或為了掩飾個人的過失而與他們為伍呢?

無論如何,我們必須對警察充滿信心,並與警察合作維護社會安全。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火狗)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5254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