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水灾属自然现象,关政府屁事?


Flood Area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escue Dog

●火狗

自25年前小学4年级开始读到“人文与环境”这一科时,火狗就从课本中认识到水灾属于天然灾害,人类虽然有万物之灵之称,但是也没有能力阻止天然灾害的发生,所以,若一个地方发生水灾,这关政府屁事?

今年11月3日至12日期间,中南马4个州属包括霹雳、雪兰莪、马六甲和柔佛皆发生严重水灾,其中以11月6日的国家安全理事会的记录灾情最为严重,4州一共有4061名灾民被紧急疏散。

当时,有一名网友在面子书问火狗,马华没有去派粮吗?似乎在揶揄马华于2006年12月发生柔佛百年大水灾中总动员划船派粮的救灾行动。我当时在想,水灾马华派不派粮关我屁事?再说,当年的柔佛百年大水灾,只见马华出钱出力的救灾,而行动党则在一边用口打落水狗,给于有关单位的救援行动批评不断,如广东话所言,“讲得唔做得。”

事隔一个多月,圣诞节前夕一场连绵豪雨造成彭亨州关丹遭遇40年来最严重水灾,随后东海岸吉兰丹和登嘉楼两州也陆续爆发大水灾,直到12月29日凌晨为止,国家安全理事会的记录是东海岸3州被疏散的灾民为2万3307名,而情况最严重的是登嘉楼,有1万8531名灾民被疏散。

好了,又把镜头调到政治角度来谈。

槟州行动党一姐章瑛在光华日报《异言堂》专栏评论—“大选没来,水灾来”中提及“国阵数十年无法解决各州的水灾问题”,我觉得这一个指责太过重,因为在科学角度中,天然灾害的破坏力无法预防;而在宗教的角度上这是神的力量给与人类的试探,这又关政府屁事?

天然灾害无法预防

我在这里并无意针对章瑛大姐在各为其主的立场下,以东海岸大水灾来揶揄国阵执政数十年解决不了吉隆坡和槟城的塞车做出评论,但是我还是要“多事”一下,提醒章瑛大姐以下几点:

第一,虽然河流由中央政府的水利灌溉局管辖,但是降雨量不是当局可以所控制得到,就如一个杯子被灌水到溢出,问题是出在杯子装不完溢出的水还是灌入的水量让杯子不够装呢?大自然的力量和破坏力并非人类可以预算得到,否则2004年的南亚大海啸中40万人不至于往生极乐。

第二,国阵执政数年中虽然解决不了吉隆坡和槟城的塞车情况,但是在国阵政府的政策下提升公共交通服务系统,以吉隆坡为例,轻快铁与铁道局火车路线连接、Rapid KL和的士服务的重组、提升长途巴士终站和长巴路线、建造替代公路等措施,已经大大改善了当地交通拥挤的情况。

在槟城,我也相信在曹观友行政议员之前表明槟州塞车情况解决不了后,就没有人再敢说可以解决州内的塞车情况,因为不计算外州驶入的车辆,单单槟州这弹丸之地已经是全国拥车率最高的州属。

其实,我认为无论在水灾或者塞车问题上,没有一个政府敢向人民承诺执政以后就能100%不发生水灾或塞车,若说有信心改善水灾和塞车的情况,我倒认为比较中庸,无论朝野或人民也比较能接受,所以就不要在纠缠于那个你我之间的对错,大家务实点,找个理想方案来改善“不能解决的问题”好过啦!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3/01/07/123.html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